一吱仓鼠菌

【冲神】千代田镇七大不可思议研究之校园篇

夏日清凉小甜点(?)睡前小故事系列,对鬼冢不感兴趣的小伙伴可视作单独短篇

OOC预警,有轻微灵异要素预警

可搭配BGM[Cras numquam scire(丹特丽安的书架op).MP3]食用,虽然歌词与故事并没有多大联系_(:з」∠)_


【穆尼的图书馆】

临近暑假,班上的同学们正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讨论假期计划,而本该最为积极的自家同桌却一反常态,奋笔疾书了一上午,期间还欲言又止地看了自己好几眼。“喂,China。”冲田终于忍不住凑过去看看神乐到底在写什么,这一看不要紧,“千代田镇七大不可思议研究笔记?China,你这是打算和鬼冢的书杠上了?”

虽然经历了之前住院部北长廊老者的事,且事后两人也没能讨论出个所以然来,但冲田对鬼冢写的书依旧保持着怀疑态度。没办法,鬼冢有心理疾病是板上钉钉的事,谁也没法保证以他那样的精神状态,写出来的书有几分真实性。

“难道有医院的事还不够吗?”神乐仿佛看透了冲田的怀疑,“不然你怎么解释那段视频,就算是我们一起出现了幻觉,比起人面犬、蜘蛛女那种虚无缥缈的都市传说也已经很不同寻常了!”

这一点冲田无法反驳,那一晚的经历当然不是用区区幻觉可以解释的。不过神乐并没有抓着这些深究下去继续让冲田哑口无言,而是话锋一转,神秘兮兮地靠近他。

“还有你想想啊,抖S,今年暑假也有小组实践报告要做吧,下学期全班发表的时候,这个主题难道不震撼吗!”

“啊。”听到神乐提起暑假实践报告,冲田眼睛一亮,靠在椅背上权衡起来。去年暑假自己和China关系可以说是水火不容,根本凑不到一起,这个作业当然做得艰难,最后还是姐姐出面,提供了档案馆志愿者的岗位帮他们勉强划水过了报告。今年选这个主题的话……不说本来和China一起调查这些自己就不会排斥,再想想发表时银八老师和土方混蛋的表情。

“没想到偶尔你这家伙还是能在作业上提出好建议的嘛,China。”

原先自己就打定主意要调查鬼冢这本书了,现在抖S同意入伙,能把这份调查变成作业当然更好。神乐兴奋地一击掌:“本女王这样聪明的脑子,那是当然的!”

两人先是商量了几句分工配合,突然冲田想到:“那本书里,你是不是说过,有关于我们银高的内容?”

被冲田那么一提醒,神乐赶紧翻开书:“没错没错,就是这个‘穆尼的图书馆’,指的是银高图书馆来着。”

银魂高中的图书馆在整个镇子上都小有名气,倒不是因为怪谈,只是作为一所高中的图书馆,它的规模实在不小,上上下下三层楼,在校园一角安安静静地站着。据说,银高图书馆馆藏九十万种图书,甚至有不少是初代校长从各国收集的孤本、典藏版。

“其实这个关于图书馆的怪谈只在学校内部流传的比较多。我刚来的时候就听前辈们说过,就算我们的图书馆大,但地形并不复杂啊,居然曾经有好几个学生在图书馆迷失。虽然最后都有找到,不过出来以后,那几个学生都对之前的事迷迷糊糊,也说不清怎么迷失的,迷路的图书馆这个称呼就流传开了。所谓‘穆尼的图书馆’就是指这个吧,读音在流传期间有了差错也是常有的事。”神乐敲敲书页,认真地在笔记本上写下自己的观点。

“穆尼?迷路?”冲田念着两个词,眉头不自觉皱了起来,“迷路的图书馆我也听说过,但讲道理再怎么误传都不会差成这个样子吧。China你莫非到现在日本语还不过关吗?银八老师该哭了啊。”

“胡说!这次的国语考试我可比臭小鬼你高了两分!你才应该好好担心一下你自己的智商呢!”眼见自己的观点被冲田画上一个大问号,神乐在不甘心之下一巴掌糊上冲田的脸。

被突然袭击的冲田差点没从椅子上摔下去,靠着手脚敏捷地掐住神乐的脸,冲田保持住平衡,从牙缝里挤出话语:“一门课高两分算什么,总分是我比较高啊。”

“也就高几分而已!而且我可是看到了!你口袋里有打火机吧!小心我告诉登势主任你抽烟!扣你行为规范分!”

“臭女人你搞搞清楚,我又不是土方混蛋!那是身为风纪委员长的我没收来的,再说这种时候,看看鬼冢那家伙怎么说比较好吧。”

“哼!抖S你等着!下次考试赢的人就是我了!”放出豪言壮语后,神乐和冲田有默契地同时收回自己的手,把注意力放回鬼冢的书上。

【读书期间,我也许曾误入过学生们口中这“迷路的图书馆”,记忆十分模糊,唯一清晰的是最后管理老师关切的目光,时隔多年决定再探究竟。然而我并不知道这是否是个明智的主意,我感到有些不安。】

“啊!鬼冢清次郎居然也是我们学校的学生?!而且可能当年也经历过迷路的图书馆?!”神乐瞪大了双眼。

“这我倒是第一次知道啊。”冲田往前推算时间,“那这家伙毕业也该是快二十年前的事了。”

“在图书馆迷失的事件是有那么几例,不过也没有很多,我都了解过,里面似乎没提到鬼冢清次郎的名字。能查到的最近一次应该是三年前的小仓学姐,听说小仓学姐修养了一个月,返校后变得开朗不少,没有受到很大影响,后来去了早稻田大学。”神乐回忆着自己查过的资料。

“你知道的不少嘛,China。”冲田撑着头,把眼睛从文字上挪开,欣赏起同桌投入的神情。

“那是!这可是我来银高后听说的第一个怪谈,自然是要好好调查一番的!”神乐面露骄傲之色,但很快沮丧起来,“可惜后来我也去过图书馆好多次,那种地形,根本不可能迷路的说。”

“所以我说,怪谈的真实性总是要打几个折扣的,包括鬼冢这家伙。不过这个时间还是有几分意思啊,我记得鬼冢被拍到去医院,然后爆料说他抑郁症就是他写的这个时间后一个月的事。”冲田的手指反复敲打纸面上一个时间。

【x年5月o日,我回到了母校的图书馆,管理老师和以前那个一样认真负责,这次我直奔了外国文学区。

最后当然还是被管理老师叫醒的,不知道为什么,我似乎是在墙角睡着了?也不知道算不算幸运的事,这次我居然拿回了一些东西,果然是“穆尼的图书馆”。】

“拿回东西?这里又提到‘穆尼的图书馆’?”鬼冢的文字语意不详,让冲田看得更加一头雾水。

神乐那边突然大力拍打冲田的胳膊:“啊啊啊,臭小鬼!我知道了!是外国文学区!”

“喂!手要废了啊,你个山地大猩猩!”冲田迅速制止神乐的动作,抽回自己的手,胳膊上大概有淤青了,“突然间发什么疯啊?”

“等下放学我就去图书馆!这次我应该能遇上!迷路的图书馆!”

等到课程结束,冲田来不及去剑道部请假就跟着急吼吼的神乐来到图书馆三楼。看着眼前的一排排书架挂上“外国文学”的指示牌,冲田了解了神乐的想法。

外国文学区收藏的大多是来自各国的原版图书,包含不少小语种,没有翻译版,再加上位置也比较偏,所以平日里并没有很多学生来这边翻阅。其书架排列实际上和其他区差不多,说不上多么绕路,基本拐两个书架就能回到主干道上。冲田有些怀疑,这样的构造真的能让人迷失其中?

“这个应该是拉丁语系的书吧。啊,这是梵文。这边好像是希腊文?这个又是什么天书啊?”神乐看上去对迷路的图书馆很笃定,手持摄像机已经在工作中,于此同时她甚至还有心思凭着插画风格和文字形状猜测这些都是什么语种的书。

“看不懂的家伙就不要丢人现眼了啊。”冲田随意从书架上拿下一册书,轻轻扣在神乐头上,“再往前几个书架就要走出外国文学区了,也没什么情况嘛。”

“说不定只是时间问题?等会儿多绕几圈就是了。还有,谁说我看不懂的!这本一看就是讲诸神黄昏的!”神乐正巧把那本书中横跨两个页面的插画看了满眼,迅速反击回去。

冲田嗤笑:“看懂图画不叫看懂啊,蠢女人。”

两人绕着几个书架走了几圈,这时,竖琴的声音在背景中悄悄响起。

“是图书馆的闭馆音乐吗?时间过得这么快?明明还没迷路呢……”神乐此时仿佛一只全身毛发耷拉的小动物,恋恋不舍地把手上的书放回书架,收起摄像机。

“行啦,该回家了吧。”看着神乐几乎溢出来的失落,冲田忍不住补了一句:“就算真的有迷路的图书馆,也不可能每次都遇上吧,不然学校里该有多少人有类似经历了?”

“说的也是!过两天再来试试好了!”神乐马上振作起来,“话说图书馆的闭馆音乐什么时候换了?还挺好听的。”

背景里,女声静静吟唱着,虽然用的是两人都没听过的语言,但这声音却仿佛有抚平一切烦躁的力量。冲田和神乐都忍不住停下脚步,闭上眼,驻足欣赏了一会儿。

突然,冲田猛地把眼睛睁开,把视线投向两侧的书架。不对,不对,这里好像不是他们来时经过的路,书架上该死的藏书样式也根本不是应该出现在这里的。

“China!”冲田立即就想去提醒神乐,却看到神乐正一脸欣喜的站在书架前,快速翻阅着手上的书本。

“没想到小仓学姐还曾遇上过那样人渣的男朋友吗?这写的也太令人气愤了,让人想把他从书里领出来暴揍一顿!诶呀呀,还有去年毕业的大岳学长的故事,姆呼姆呼,真是一个幸福的童年……”

神乐一边轻声附和背景音乐,一边从书架上拿书下来阅读,满脸投入的样子仿佛已经忘了周围,忘了冲田的存在。

快速扫过一排书脊,冲田看到好几个熟悉的名字,那是出现在学校前辈们口中,曾经经历过迷路的图书馆人的名字!

“China!别看了!我们该走了!”冲田一个箭步冲上去夺下神乐手上的书塞回书架,甚至用力过猛把另一本稍薄的书册撞了下来。

“抖S?你也在啊?”神乐语气里似乎异常兴奋,望向冲田的眼神中却尽是迷茫,“不看看吗?这些都是难得的孤品呢,文笔还很不错!你看,还有鬼冢清次郎的故事呢!”

说着,神乐甩开冲田,转向另一个书架,速度之快根本没给冲田拉住她的机会。冲田一个踉跄,视线正撞上那本掉在地上的书,封面赫然印着一个名字——神乐。冲田觉得自己能看到这本书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变厚。

内心的震撼仿佛带动身体也颤抖起来,即使如此,冲田依旧坚定地翻开了“神乐之书”的封面:

【四月的樱树给整个世界带来一场花瓣雨,就算有“樱花树下埋尸体”的传说,这场景依旧让人动容。就是这样美得窒息的场景,被一个讨厌的臭小鬼无情破坏。】

冲田不知道神乐是否会以这样的口吻写故事,但这字字句句分明都是以对方的视角所写的,和自己和银高的众人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这让冲田有了不好的预感,他迅速合上书本,再次强行打断神乐的阅读。

“抖S你又要干嘛……”

“喂!China!你还记不记得我们怎么认识的?今天为什么来图书馆?”冲田抓住神乐的肩膀,迫使对方注视自己的眼睛。

“什么嘛,这种事情怎么可能忘……”神乐抱怨一般的话语只说到一半,随即愣住,“我来图书馆做……什么?”

不等冲田继续努力唤回神乐的记忆,他的手背上突然一疼。下意识松手后,一只乌鸦站在神乐肩膀上,几乎融于羽毛的漆黑眼睛紧紧盯着冲田。

“嘁。”眼见神乐的眼神中又开始透露出迷茫,冲田不甘心的捏紧拳头,这时他触碰到口袋里的硬物,脑中灵光一现。

“China!你要是敢给我忘了,就等着谢罪吧!放心,到时候我会帮你介错的,不小心手抖的那种。”嘴里说着狠话,冲田当机立断掏出今天刚没收来的打火机,一点火,烧上了“神乐之书”,用挑衅的表情嘲讽眼前的乌鸦。

“嘎——”乌鸦发出凄厉的长啸,扇着翅膀朝冲田飞扑过去。而冲田挥舞着火的书册,像是挥舞着圣剑,也毫不示弱地劈砍向乌鸦。同一时间,神乐突然抱着头蹲下。

“记忆……迷路……穆尼的图书馆……Munin!!”片刻后,神乐大叫着站起身,“抖S!我知道这里为什么是‘穆尼的图书馆’了!”

“这种时候你还在想什么无关紧要的事情啊。”乌鸦大约是不怎么怕火,密集的攻击让冲田的形貌有些狼狈,但冲田却真正感到了一丝放松,不羁的笑意重新爬上嘴角。

“打火机给我!”恢复过来的神乐迅速加入战局,抽了几本看着就很有分量的书大力砸向乌鸦,分散它的注意力。

“嘎——”乌鸦这才有点慌乱起来,书架之间充满愤怒的叫声,之前的背景音乐也一点都听不到了。

“啪!”神乐接到打火机,火苗划过一排书架,照亮了还在打斗的两人一乌鸦。“滚回奥丁身边去吧,这边可是日本,我们不需要你!”

硬质封皮的书也在神乐的暴力下被扯成小碎片掉落在火光里,冲田隐约看到那些散落的文字所拼出的名称正是——冲田总悟。

啊,原来如此,谁都没能逃过啊。

“抖S!快走!不要恋战!”左侧的书架摇摇欲坠,神乐跑到冲田身旁,抓着他的手腕就向前冲去,“看!那边有楼梯!”

不知道跑了多久,两人在书架间被图书馆的管理老师拦了下来。“两位同学!图书馆禁止奔跑!”

“老师?!”

“真是的,现在的学生啊……就算是在图书馆谈恋爱也不要那么激烈嘛,看看你们,像什么样子。”管理老师皱着眉站在冲田和神乐面前,口气严肃地教育他们。

两人对视一眼,在对方的瞳孔中看到自己狼狈的样子和跑得通红的脸,还有没来及放开的双手,真像是一对被突然抓包的早恋情侣。

看到面前的两个学生突然放开牵着的手,往反方向慌忙逃开,管理老师只能在心里默叹“青春”。接着挥了挥手,放他们离开:“行了,图书馆马上要闭馆了,赶紧回家吧。”

晚霞铺洒在马路上。

神乐沿人行道边缘走直线,一边回忆着:“刚才那只乌鸦大概是北欧神话里,站在奥丁肩上代表记忆的那只,叫Munin的家伙,难怪会说是‘穆尼的图书馆’。不过神话里只说过乌鸦会向奥丁报告,没说会把人的记忆拿走啊?流传过程中产生变体了?”

“这个无所谓,怪谈的流传本就没什么规律可言啊。”冲田在意的还另有其事,“我说China,你确定你没忘记什么吧?”

“我才没有!倒是你!好好想想有什么断片!”

“我当然是都还记得的,比如说,某些人好像和我打赌,期末考试总分比较低的人要请客。”

“……啊,有这回事吗?抖S小鬼!我觉得刚刚Munin一定拿走我一部分的记忆!啊啊啊,头好疼!我一定是失忆了!”

“喂!”

 

【end】





评论(2)
热度(7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一切为了喜欢的cp,每天都在敲碗等粮,腿肉不好吃

© 一吱仓鼠菌 | Powered by LOFTER